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青山埋忠骨,雄关诉英魂。

  清明时节,四川省宣汉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位于该县杨柳关村的“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地”。

  今年1月,针对墓地年久失修、杂草丛生的情况,该院启动了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并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如何?检察官进行了实地回访。

  杨柳关阻击战,千余名红军烈士安葬于此

  杨柳关战斗遗址位于宣汉县上峡乡。1933年11月初,敌第五路“剿匪”军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和开江、开县、城口等地民团,以杨柳关为突破口发起进攻。红三十三军九十八师、九十九师和红四军十师奋起反击,经七昼夜激战,将敌击溃。战后,当地百姓将战役中牺牲的1000余名红军烈士集中安葬在当地“大坟塘”“号蓬梁”“茶园坡”一带。

  2019年11月初,宣汉县检察院按照达州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保护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县域内红色遗址进行了摸排梳理。通过查阅县志、询问当地村民、实地查看,检察官发现“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疏于管理,墓地被灌木和杂草掩盖,石头墓和土堆墓破损严重,亟待修缮保护。

  针对发现的问题,宣汉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1月7日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清除烈士墓区内杂草并做好绿化,保护烈士墓地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对烈士墓体和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修缮和维护;推动纪念设施建设,传承和弘扬红军文化、英雄烈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