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君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4月8日,记者从泸县公安局云锦派出所获悉,泸县公安局云锦派出所近日接到群众报警:朋友掉进烟道里面去了,需要救援。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与应急大队救援力量一起赶往现场救援,最终在20层左右的地方将少女救下。

  事情发生在4月3日下午,这天民警接到一个少女报警称朋友掉进烟道,赶到现场后,民警着实被吓了一跳,原来,小丽(化名)、小梅(化名)在这栋26层的电梯公寓顶楼玩耍,并用手机拍照拍视频,小梅爬上楼顶烟道拍摄时,不慎掉入烟道,生死未卜。

  幸运的是,救援人员在烟道口听到小梅呼救声,小梅未掉落到底层,刚好卡在烟道中大约20层的位置,距离顶楼烟道出口约20米。由于烟道非常狭窄,应急队员无法下去开展救援,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好在小梅意识清醒,可以配合民警救援。现场民警和应急队员结合现场情况综合分析后,决定采取先用绳索固定小梅,再慢慢的拉出的方法开展救援。

  在应急队员的指挥下,小梅成功拿到救援绳并绑在腰上。为了保证救援中小梅的安全,应急队员用衣服垫在烟道口,防止绳子因为摩擦断裂,救援绳两头被固定到救援人员身上,防止因手滑导致女孩再次掉落。

  在救援指挥员口令下,应急队员同时用力提收救援绳,小梅一点一点的靠近烟道出口。终于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在民警、应急队员、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梅被救出。

  经过现场医护人员救治,小梅左小腿骨折,无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