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4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卫健委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始终把全力抢救患者生命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医疗救治与患者出院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形成贯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管理、随访复查、复工监测等全流程的闭环管理长效机制,未发生出院患者二次感染和传染。截至4月9日24时,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者546例,闭环管理率100%,实现“零”感染和传染目标。

  出院患者管理“早”字当头

  我省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始终坚持“早”字当头,先后3次在全国率先出台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根据四川实际,早于国家2周前迅即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健康管理作出具体安排。

  建立出院患者定点医院定期随访管理机制,科学要求患者出院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居家观察14天。新冠肺炎患者解除隔离治疗其他疾病原则上单人单间并医学观察14天。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前分别采集呼吸道标本和粪便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安排部署早,546例确诊出院患者均接受了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未出现感染和传染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