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样品的红外光谱透射图,在其中表现为具有一系列有机聚合物的特征吸收峰,再结合显微镜下观察等多种手段,综合判定样品为经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

  看着顾客落寞离开的身影,鉴定专家们也着实感到气愤。据他们介绍,本次活动送检藏品种类繁多,市场常见的钻石、红宝石、翡翠、玉石、水晶等一应俱全,但也存在各色各样的问题。有在境外旅游时购买的大颗粒“红宝石”其实为“拼合红宝石”,有用蛇纹石玉冒充田黄,有用人造宝石冒充天然宝石,有的宝玉石成色等级与购买时告知的不相符等。

  最让鉴定专家们难忘的是一位老伯,其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尊包装精美的所谓“和田羊脂玉玺”,说是自己以前花了几万元收藏的,销售方说极具收藏价值,可以参加拍卖,拍价最高可达百万元。他现在急需钱替儿子还清欠款,故来此鉴定,可经专家们认真检测后,这实为一块大理石,其价值不言而喻。

  对此,鉴定专家们感叹道:“欺骗消费者的商家着实可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检测能力,严把质量关,为广大消费者、商家做好服务。”

  成测中心检测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时切勿存有“捡漏”的侥幸心理,在国内、外旅游场所购买珠宝一定要十分谨慎;贵重金银珠宝饰品最好去商场或经营多年的诚信专卖店购买,确认产品是否配有合法、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并向商家索要购物发票,以便日后维权之用。

  另外,产品配有“鉴定证书”也并非代表一定没问题,因为市场上存在套证、制假证的情况,建议上网查询证书真伪、检测机构官网概况等信息,或到检测机构进行复检。

  鉴定时间:

  4月1日——6月30日,周末及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9:30—11:30 ;下午:13:30—16:30

  检测项目

  珠宝玉石鉴定、贵金属纯度检测

  地点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测试楼二楼 珠宝鉴定室

  咨询电话

  文所长  028-83235155    13881829787

  郝女士  18565111264

  注意事项

  1、送检样品需提供适当的保护措施;

  2、携带个人有效证件;

  3、单人咨询样品不超过三件;

  4、特殊样品、疑难样品不参与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