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一次从矿山变青山的新生

  矿山复绿,投入资金近亿元;过去挖山开矿,如今封山育林

  矿山退出后,攀钢制定了石灰石矿生态恢复治理总体方案,按项目实施时限和资金来源,将苏保区石灰石矿生态修复项目划分成3个项目,属地政府负责工期最紧的采场底部修复,保护区负责景观效果要求最高的顶部修复,面积最大的采场中部和采场外围的生态修复由企业负责。

  2019年10月20日,采矿场按期完成了石灰石采场、排土场的生态恢复工作,并于近日通过验收。目前,石灰石矿山修复已投入资金接近1亿元,对矿区杂草、死树等进行了清除,并种植了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绿植,建成162千瓦光伏提水灌溉工程,抽水260万立方米,建立了覆盖整个修复区的绿化浇灌系统,复绿面积超过2500亩,相当于200多个标准足球场。“矿山复绿后,苏铁保护区与人类活动区域的物理间隔拉大了,对保育工作更加有利。”苏保区管理机构负责人说。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区人民政府分别成立植被恢复管护领导小组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将筹集资金用于植被恢复后期日常管护,确保3年后栽种树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秉承“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矿山退出后,程惠壮当起了“治理长”。过去挖山开矿,如今封山育林,角色的转变折射出当地发展的转变。

  “在保证石灰石采场按期退出苏保区的同时,努力将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惠壮说,虽然“断腕”很痛,但是也为石灰石矿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如今,停止开采的石灰石矿一方面通过扩大采购半径、推进战略协作等措施满足矿产品生产。另一方面,将通过调整生产工艺、加强高炉竖窑生产管控,提高石灰石矿产品适应性等方式优化产品结构,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