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矛盾引发争吵

  失意男子醉酒后放火

  时间拨回到2019年12月31日的下午,田某某因家庭纠纷独自一人在租住房内喝酒,并在醉酒后手持打火机将房内物品点燃引发火灾。幸好邻居发现报警,消防队员迅速赶到将火扑灭,未造成严重后果。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放火罪对田某某进行立案侦查。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田某某一直觉得自己是因为喝了醉酒才引发火灾,固执地认为自己只构成失火罪,坚持拒绝承认放火罪,公安机关后依法以涉嫌放火罪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接受检察官第一次讯问时,田某某仍坚持己见,拒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构成放火罪。

  面对该情况,李峰并未简单一诉了之,他再次对全案情况进行了梳理发现,该案因夫妻矛盾纠纷引起,尚未引发严重后果,且田某某有悔罪意识,只是对法律认知存在误区。李峰认为,如能通过释法说理帮助田某某认罪认罚,既可以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更可以从根源上促进矛盾化解,防止因积怨以后再次产生新的问题。

  一封家书解开心结

  被告人签下认罪认罚具结书

  李峰捕捉到了一个细节,田某某有一个刚成年的儿子田小某。能不能通过亲情感化,让田小某来帮田某某打开心结呢?李峰拨通了田小某的电话。

  一开始,田小某表示不愿意出面介入父母纠纷,经过李峰耐心分析,田某逐渐转变了态度。“其实父亲人还是挺好,对我也好,就是脾气不好,容易情绪化,又爱喝酒。案发后,我已经替他赔偿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我再劝劝他。”田小某写下亲笔信请李峰转交。

  “老爸,等两天我就去龙泉上班了,你不用担心我。等你出来了我们两爷子再一起打拼。” 信中,田小某劝父亲认罪认罚,并表示将做好母亲的思想工作,解决家庭纠纷。

  读完信,田某某的思想有了转变。李峰继续从证据、罪名构成要件、量刑建议等几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并邀请值班律师对田某某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最终,田某某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4月13日,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以放火罪判处田某某有期徒刑三年。

  [新闻多一点]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为何检察官要不遗余力引导被告人认罪认罚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承办检察官。

  据李峰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订后新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该制度在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依法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该案系家庭纠纷引发,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以从根源上促进矛盾化解,防止因积怨以后再次产生新的问题。

  据悉,自该制度正式实行以来,金牛区检察院在积极推进普通刑事案件适用该制度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危害公共安全、抢劫、故意杀人等重罪案件也开展探索。该院在第二检察部组建了专业化重罪办案团队,检察官从原来的“全科医生”转变为“专科医生”,集中精力精细审查案件,加强对嫌疑人释法说理力度,引导嫌疑人正确认识和接受认罪认罚,对符合适用认罪认罚条件的案件 “可用尽用”。

  目前,金牛区检察院受理的重罪案件中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1.7%,量刑建议采纳率达100%,被告人无一反悔或者上诉。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