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丹)今年全国有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再创新高,我省普通高校2020届毕业生达48万余人,比去年增加4万余人,加上疫情影响,求职困难加大。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职业学校,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关爱和帮扶就业重点群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现场招聘暂停

  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大

  “线下现场招聘会全部暂停,同学们感觉就业压力很大。”四川城市职业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学生王璐每天花大把时间“泡”在学校就业qq群、各类就业公众号和川内各大高校就业网上,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

  每年3、4月是求职应聘的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求职季格外特殊,应届毕业生不是去大型招聘会,而是守候在招聘网站;不是去校园宣讲会占座,而是为“云端宣讲会”定好闹钟;不是怀揣简历赶去面试,而是打开摄像头,与考官“面对面”……

  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有毕业生近9000人,虽然石油石化行业在复苏,学校整体就业形势好,但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双重叠加的影响,毕业生高质量和充分就业的压力依然较大。

  这种说法得到了川内多个高校招生就业部门负责人的认同。他们都表示,疫情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较大影响,与往年相比,参加校招的中小企业有所减少,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