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邵明亮

  疫情影响下,四川省属国企一季度“成绩单”怎么样?4月15日,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通报相关情况。两降两升表现明显。

  两降,主要表现在疫情造成的直接冲击下,省属国企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不可避免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两升,则是持续扩大的资产规模和保持高速增长的投资力度,更释放出企业发展有韧性、平稳运行有保障的积极信号。

  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两降”,短期冲击不容回避

  疫情冲击下,省属国企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不可避免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受生产要素紧缺、国家免收通行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交通运输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交投集团董事长冯文生坦言,此次疫情是交投集团成立以来面临的最紧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交投集团管理的进出川大通道多,运营高速公路里程长,是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疫情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仅通行费这一项每天就免收5800万元左右。”

  现实之难,也进一步衬托出四川国资国企战“疫”之勇。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说,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四川省属国企在自身经营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一季度积极主动对中小企业免收房租。创新担当作为,前不久,四川还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只省级防疫专项投资基金“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权投资基金”,探索用市场化方式更好培育和扶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发展,助力我省“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

  资产规模、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两升”凸显发展韧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疫情冲击明显,但四川省属国企一季度“成绩单”中的两升,依然释放出企业发展有韧性、平稳运行有保障的积极信号。

  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截至3月末,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加1410亿元,同比增长9.3%;所有者权益5864亿元,同比增长5.6%。企业规模持续扩张,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的投资,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3月,省属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9.4%,增幅较上月提升8.1个百分点。较高增速的投资,保持对经济的有力拉动,更为全年剩下三个季度的恢复性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交投集团在全力恢复生产经营正常秩序的同时,鲜明提出确保重点项目全年投资目标不减、全年新开工目标不减、全年建成通车目标不减的“三不减”目标,全年重点项目投资目标近期又加码55亿元,达到420亿元。

  积极迎接疫情挑战,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机遇化危为机,成为不少企业的共同选择。铁投集团总经理唐勇说,今年一季度集团突出主责主业,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铁路建设方面完成计划投资的104.5%。抢抓“新基建”机遇,“智慧铁投”建设正稳步推进。3月,铁投集团牵头,华为、阿里巴巴、交通运输部公路院、交通运输部规划院等多方参与的联合实验室已正式运行,正全力攻关“数字交通”核心技术。铁投车路协同数字高速等未来可期。

  打好发展保卫战,不少企业在做好所属公司疫情期间资金保障的同时,更注重导入更多的“源头活水”。川投集团总经理李文志说,疫情发生以来,川投集团已成功发行10亿元西部地区国企首支中期票据(疫情防控债),40亿公募公司债已取得证监会批复,30亿私募公司债已报交易所审批。

  “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更严峻一些,准备做得更足一些。”在徐进看来,面对当前形势,全省国资国企需要做好更长时间应对疫情影响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狠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把握新技术新业态新机遇,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狠抓提质增效,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