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 朱艳红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疫情期间,茶楼不允许营业,你们还违反禁令打牌,你们违法了不知道吗?对于你们的违法行为,我受广元军分区司令的直接命令,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的违法行为,你们违反疫情禁令,今天必须要罚款!”这是前不久,一名身着“军装”的男子来到广元某茶楼内说的一番话。乍一看,这种对白是不是能吓人一跳?殊不知,这只是一个“跳梁小丑”拙劣的诈骗行为。

  事情到底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该男子张某海因无力偿还债务,想到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酒店、茶楼等娱乐场所不准营业,加上自己之前购有军服,并伪造了军官证件,便产生冒充军人对广元市城区酒店、茶楼暂停营业情况进行检查以骗取钱财的念头。最终,张某海的行为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据悉,此案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唯一一例以抗疫为名实施的招摇撞骗罪案件。

  冒充军官招摇撞骗

  今年1月29日晚11时左右,张某海身着“军装”、持“军官证”来到广元老城东街某酒店8楼的茶楼,冒充广元军分区军官,谎称受广元军分区司令的直接命令,来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的暂停营业情况,以该酒店茶楼未停止营业违反了疫情禁令为由要进行罚款。然而,张某海见该茶楼老板要核实他的身份,怕骗局暴露的他立即逃离了现场。

  随后,张某海又到新华街某商务酒店11楼的一家茶楼,见茶楼有两个包间内有人在打牌,便以自己系广元军分区军官在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违规经营为由,令在茶楼打牌的梁某、杜某平等4人缴纳罚款1000元。

  该茶楼老板及一众打牌人员见张某海的行为异常,说话颠三倒四,而且其行为似乎主要集中在要钱的问题上,遂报警求助。民警到达现场后,张某海表面上还坚持声称自己系部队军官,受命查处疫情期间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但是无形中却一直想找机会逃离现场。民警见其行为异常,遂将其带回公安机关接受进一步调查。

  被民警带回公安机关后,张某海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随后,公安机关对张某海非法购买的军装、臂章、胸牌等以及伪造的军官证和违法所得1000元依法扣押。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将现金1000元发还给被害人。经查,2015年9月18日,张某海还曾因盗窃罪被广元市朝天区法院判处罚金5000元。

  次日,张某海因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被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2月7日被依法逮捕。案发后,张某海在公诉机关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