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的黄老伯,同家人到雨城区上里古镇游玩时不慎走失,当地警方接到其家人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展开行踪追查,发现老人走进林区。随后,民警又组织警力和当地群众连夜上山搜寻,并通报周边地区警方协助寻找,不到10个小时,将老人找到。

  4月17日,黄老伯的孙女魏女士说,此次寻找老人的好心人有许多,他们给派出所送了锦旗,感谢所有帮助寻找老人的好心人。

黄老伯家人向上里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黄老伯家人向上里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

  老人转眼“消失”

  民警通过监控查到行踪

  时间回到4月5日,天上下着小雨。

  名山区新店镇魏女士一家驱车来到雨城区上里古镇游玩。中午12时,魏女士一家人来到一公厕,同路的外公黄老伯没上厕所,魏女士的丈夫王先生与黄老伯一起在厕所外等待。让魏女士没想到,她从厕所出来后发现外公不见了。一家人急切寻找1个多小时无果。下午1时40分左右,魏女士报警求助。

  雨城区公安分局上里派出所值班民警马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得知走失老人82岁,虽然身体好,行动也利索,但听力差、记忆力差,身上没有手机,一家人焦急万分。

  马江根据魏女士描述老人的穿着等特征,组织警力在古镇街上寻找,同时利用监控追踪其行动轨迹。调看监控的民警经过1个多小时回放、观看,终于在当天下午2时58分有了发现——下午2时08分,黄老伯曾出现在韩家大院外,此后黄老伯又先后出现在古镇台子坝、平桥、高桥,最后往白马泉方向走,因该方向没有监控,后面就不知去向。

  锁定黄老伯行走方向后,马江和另一名同事立即开车往白马泉方向寻找,可开到与上里镇交界的邛崃市天台山镇太和村,也不见踪影。当天下午3时,马江返回白马村走访,村民刘某提供了重要线索:他看到一名老人从白马泉东侧进入山林,当时他还上前提醒,告诉老人山上没有路,但老人没有搭理他。

  马江和另一位同事立刻上山寻找,发现有人走过的痕迹,但并未发现老人。

  为防老人山上遭遇不测

  全方位联动连夜找到

  民警将这一发现告诉黄老伯的家人后,黄老伯的家人这才想起,老人在白马村有个亲妹妹,年轻时到白马村看望妹妹,就经常翻山回名山区新店镇。民警就此认为,黄老伯翻山回家的可能性较大,于是将上山寻找作为重要选择。

  此时已是当天下午4点过。

  黄老伯岁数大,白马村山上不仅林密,而且无路,极易发生意外。马江立即向派出所负责人报告,请求增援。该负责人一边调派警力,一边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很快,一支由民警、白马村村组干部、民兵及村民共20多人参与的搜寻队集结,他们携带照明等救援工具上山寻找。但经过4个多小时寻找,依旧无果。

  当天晚上9时左右,搜寻队到达山顶。因照明工具电量即将耗尽,为确保队员自身安全,经商量,搜寻队决定下山补充能量,重新制定寻找方案。

  搜寻队返回白马村后,率队民警马江分别把这一情况通报给芦山、名山、邛崃等地警方,请其协助寻找。搜寻队没有坐等消息,而是再次上山。当天晚上11时过,搜寻队到达山顶,分组往不同方向搜索。

  就在大家全力搜寻时,马江接到邛崃市天台山镇太和山庄老板电话,告知当晚有位老人到了山庄,这位老人与警方通报上的走失老人穿着相同……搜寻队得到消息立即下山,马江开车载着黄老伯家属赶到太和山庄后发现,老人正是大家苦苦寻找的黄老伯。

  至此,从上里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到成功找到老人,不到10个小时。

  “社会正能量,应该多多宣扬。”4月17日,魏女士告诉记者,她外公能及时找回,他们要感谢的人很多,如派出所民警、当地村组干部和村民、太和山庄老板……正因为有了社会正能量的聚集,老人才能安然无恙、平安回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