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李庄夜色中的人们。(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漫步在李庄夜色中的人们。(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为什么要实施改造?

  本轮改造旨在加快把李庄建成“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破解瓶颈问题、补齐发展短板是改造目的之一。李庄古镇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日均接待量为2.5万人次。所以,硬件上的改造提升只是李庄古镇创建国家级5A景区迈出的第一步,小到每一个垃圾桶的设置,都需要综合考虑,找出薄弱环节是当务之急。

  此外,李庄的停车位、住宿的床位在黄金周高峰期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接待能力不强、商业形态较为单一,这是制约李庄古镇景区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如何让游客的一日游变为深度游,将从这次的升级改造过程中找到答案。

 夜色下的李庄古镇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夜色下的李庄古镇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宜宾新闻网 陈忆 摄)

  对于李庄古镇来说,悠悠岁月和抗战故事这些时光所沉淀的精华是吸引游客的关键,但对于一个景区而言,高水平的现代服务和管理能力才是留住游客的法宝。

  李庄还将实施智慧旅游和智慧景区建设,按照目前初步策划的方案,游客将来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游李庄,在线上就解决景区的订票、吃住行、停车等问题。既要建设旅游的大数据平台和软件,利用阿里云的资源和优势在线上做一系列营销和策划活动,也要开展建筑博览、体育活动等一系列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