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4月22日,德阳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德阳市经济运行情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回升势头明显,一季度多数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德阳市地区生产总值498.0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65亿元,同比下降2.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38.96亿元,同比下降8.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4.43亿元,同比下降5.6%。

  一季度,德阳市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工业生产加速恢复。从重点工业产品产量看,20种重点监测主要产品中,6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其中,磷矿石增长209.3%,光缆增长114.3%,发电设备增长87.3%。

  一季度,德阳市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消费市场降幅减缓,进出口降幅大幅收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速加快。3月末,全市实现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3144.6亿元,同比增长9.5%,比2月末(7.6%)加快1.9个百分点;金融本外币贷款余额1765.5亿元,同比增长13.5%,比2月末(12.9%)加快0.6个百分点。

  民生领域,一季度,德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27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9元,同比增长4.6%。此外,物价有所回落,新增就业回升。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8.2 %,涨幅比1-2月(8.5%)回落0.3个百分点;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7%,城镇新增就业10141人,同比下降23.2%,降幅比1-2月(-37.1%)收窄13.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德阳全市经济发展造成较大的冲击,但疫情的影响总体可控,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下一步,德阳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