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 记者 苏定伟

  四川蓬安鲜店乡,因为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追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被停职检查,乡卫生院院长被免职处理。成为我省在疫情防控初期曝光的首批被问责追责典型案例。3个月过去了,杨文斌这名被停职的乡长状况如何?4月25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杨文斌的近况,活跃在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的工作一线。

  1月21日,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贯彻落实,但鲜店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工作不落实的问题。

  1月22日以来,鲜店乡按照县上的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乡村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的会议,传达县上会议精神,但在1月23日排查出陈某系武汉返乡人员后未引起足够重视,仅由该乡村干部通过电话对陈某询问情况,未按县上要求明确具体人员开展体检筛査。直到1月25日,鲜店乡政府才安排乡卫生院对陈某进行体温检测,但乡卫生院院长魏贵德本人既没有对陈某进行体温检测,也没有安排其他人员对陈某进行体温检测。鲜店乡政府对此事也未跟踪督办,导致对陈某的居家观察监管脱节。

  蓬安县纪委监委通报称,鲜店乡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存在“传达不过夜、贯彻不落 地”和“只安排不督促”的官僚主义倾向,鲜店乡卫生院属于典型的不作为。责成鲜店乡党委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对鲜店乡党委书记蔡昀提醒谈话;对鲜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文斌停职检查;责成鲜店乡卫生院向县防控指挥部作出书面检查,对鲜店乡卫生院院长魏贵德免职处理。

  “问责停职后,心理肯定不好过。县纪委监委同志回访教育后,我放下了思想包袱。”停职后,杨文斌主动请缨,加入了乡里的党员跑腿队、党员助耕队,活跃在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的工作一线。“老唐,你们家里还需要买点啥子?”“不需要了,疫情期间你们送来的种子、农药、化肥都够了。”“千万不要出门哦。有什么需要的物资就喊村干部帮到买,有啥子困难也可以给我们党委政府说。”杨文斌已不记得这是自己被停职检查后,走访的多少户群众了。他一心扑在防疫工作和恢复生产上,用行动弥补过失,希望重新获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视频来源:央视《朝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