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从徐某强家中搜出的野生动物样本 ↑警方从徐某强家中搜出的野生动物样本

  2019年12月18日,徐某强主动到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接受询问。到案后,嫌疑人徐某强如实供述非法猎杀野生动物、制造枪支、非法持有枪支的行为。

  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于2020年1月7日委托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对已查获的涉案疑似野生动物样本进行物种、保护级别样本间关系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涉案疑似野生动物中,山驴(鬣羚)2头,岩羊(斑羚)1头,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8只野鸡,其中蓝马鸡2只、勺鸡3只、红腹角雉3只,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另有毛冠鹿2头、猪獾1头,属于国家三有动物。简单地说,“三有动物”就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调查〗

  曾因发布狩猎视频被封号

  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一名办案民警介绍,22岁的徐某强是当地村民,喜欢玩快手和抖音,经常在他的账号上发布训练猎狗、狩猎的视频,慢慢地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些人。“这8人因共同爱好训练猎犬,通过快手等网络认识,建立了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微信群。”虽然名为野生动物保护,实际上都在里面交流、谋划猎杀野生动物的事情。

  民警介绍,在案发前,徐某强因为发布狩猎视频,快手账号被封号。“他在到案前,解散了微信群,还删除了手机里面的视频。”

  “徐某强介绍,刚开始他还有点害怕,后面上瘾了。”民警分析,徐某强上瘾的原因一个是被“玩家”认可,内心膨胀了。另外一个原因,利用猎狗狩猎很刺激,还可以训练猎狗销售,获得收益。

  警方在徐某强家里还搜出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赠攆山狗兄弟猎犬团队,“兄弟齐心,诚信服务”,赠旗人署名“猎人:周某全”。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人还训练猎狗出售,这是一个买猎狗的人赠送的锦旗,因为共同的爱好,他们经常纠结在一起狩猎,“这面锦旗也作为他销售猎狗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