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好友4万元,单身妈妈面临牢狱之灾

  检察官来帮助 她终获缓刑

  “我一定改过自新,戒除赌瘾,好好抚养女儿,以感谢司法机关的从宽处理。”在获缓刑判决后,郭某流下了悔恨和感激的泪水。

  据了解,郭某长期沉迷网络赌博,花光了自己的积蓄,举债无数又尽数投到网络赌博的无底洞中。为了继续赌博,她铤而走险,2019年先后盗取其朋友唐某甲、唐某乙的微信资金4万元用于网络赌博。武胜县公安局以郭某涉嫌盗窃将其移送至武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唐某甲、唐某乙的微信资金4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同时又查明,郭某为未婚单身母亲,2019年10月诞下一女,正处于哺乳期,现独自一人抚养女儿,无其他经济来源,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如果对其判处实刑,恐对其家庭特别是刚出生的婴儿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考虑到这一因素,检察官一方面依法向武胜县法院提起公诉,另一方面督促郭某尽快赔偿被害人损失,请求被害人谅解。在检察官的多次走访和劝导下,郭某积极与被害人联系,筹措资金,赔偿了被害人部分损失,并承诺分期赔付余下损失,终于取得被害人谅解。对此,公诉人及时调整量刑建议,建议法院对其适用缓刑。

  3月27日,武胜县法院作出判决,依法采纳武胜县检察院量刑建议,对郭某作出缓刑判决。该起案件的处理既体现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也彰显了司法的力度与温度,取得良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彭强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