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樊邦平)4月26日上午11:00,眉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熊明英为眉山市民李中海开出了一张“廉价”诊疗处方:30粒阿莫西林胶囊,仅需2.16元,不到往常价格的十分之一。

  这是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以来,眉山开出的首张中选药品处方,眉山也是该项工作在全省的首个落地实施的市州,较国家和省上要求的4月30日完成落地工作,提前了4天。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该项工作以带量采购为核心,由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采购联盟,按需求报量汇总后,与企业达成采购协议,实施带量采购,签订采购协议后,由各地自行组织使用。

  眉山本次签约采购了28个药品,药品价格普遍下降53%左右,其中阿莫西林胶囊最高降幅达91%,预计到2021年4月,在本次集中采购周期内,眉山患者使用该批次药品,将减少开支1900万元。

  为了推动该项工作尽快落地实施,今年来,眉山积极与中选药品企业对接,将首次预付款比例提高到60%,比省上要求的50%,高出10个百分点,提高了药品的供应效率。

  为了保障该项政策能惠利群众,眉山明确,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用药时,要优先使用该批药品。

  去年底,根据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眉山市实施了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涉及药品23个,签约合同总金额521万元,截至4月23日,第一批药品采购总金额达到551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105.82%,为患者节约2600万元。

  附: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四川供应品种确认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