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日,四川日报收到一封来自山东省滕女士的感谢信,信中说:新冠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非常感谢四川省成都市公卫中心的两位医生,是四川的医生们给了她远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女儿和女婿第二次生命。这场跨越7000多公里的救治帮助,为女儿和女婿治好了新冠肺炎,请记者给予报道。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四川医生又是怎样和7000多公里外的华人联系在一起的?

  故事,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我当时非常的无助,四川医生是我的恩人

  “我当时非常的无助,是四川医生救了我,他们是我的恩人。”4月26日下午,当记者联系上远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华人小艾(化名)的时候,这是她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

  今年30岁的小艾,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已经呆了7年多时间,有一个2岁半的孩子和幸福的家庭。一个月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小艾爱人山大(译名)不幸感染上了新冠肺炎。

  “当时,由于病患激增,意大利的医疗机构接近崩溃。” 小艾告诉记者,由于病情恶化,爱人在家隔离几天后才被收入医院进行治疗。 在爱人去医院以后,小艾发现自己浑身无力,并开始发烧。“可能是在照顾山大的时候被感染了。”

  在山大被医院收治以后,小艾需要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自己对抗病毒。期间,由于病情加重,小艾达到了去医院治疗的条件。可是如果自己去了医院,孩子要么被会带到医院和自己一起,要么只有请其他人看管,“作为母亲,我真的放心不下。”

  于是,小艾决定留在家中进行治疗。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小艾一边在成都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中医治疗,一边还要照顾孩子。有段时间小艾整个人都是浑浑噩噩的,最严重的时候,自己呼吸都感觉很困难。“那时候,感到非常的无助。“小艾告诉记者,期间全靠成都医生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才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