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进入倒计时,作为12年来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也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假期,不少人都在为“五一”出行而计划着。4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动车段获悉,为满足旅客“五一”假期的出行需求,成都动车段新配属4组CRH380A型动车组,“新成员”的加入使该段配属动车组增至141组。

新到段动车组列车新到段动车组列车

  据了解,成都动车段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4S店,承担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配属动车的维护保养等工作。今年“五一”长假即将来临,成都动车段预计“五一节”当天,该段上线动车组将从节前日均70余组恢复开行至127组,并根据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持续满足开行需求,方便“五一”长假旅客出行。

  同时,成都动车段提前研判,精细安排假期动车组开行交路,优化编制检修计划,对配属的141组动车组进行精检细修,全面排查隐患。组织动车组机械师对高压牵引设备、轮对走行部件、车内旅客服务设施设备等关键项点严格实行记名检、记名修,并逐一由质检员进行清单式验收,确保检修安全提升检修质量。

机械师检修动车组机械师检修动车组

  在此基础上,该段结合汛期行车条件特点,重点对动车组前照灯、雨刷、制动系统等雨季行车关键部件开展专项普查,确保司机驾驶视线良好,提升动车组雨天运行性能。针对夏季动车组空调使用频繁的实际,加密空调滤网更换频次,为动车组“清肺”,保证车厢内空气流通以及温度、湿度适宜。

  提醒: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火车站、车属于密集场所,旅客乘坐列车出行时,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频繁走动。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图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动车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