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渝高速的建成奠定了整个西南地区公路交通发展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渝高速的建成奠定了整个西南地区公路交通发展的基础。
  老成渝公路。  老成渝公路。
 成渝两地的交通往来,从陆路上讲主要存在“三山一江”地理上的阻隔,分别是龙泉山、缙云山、中梁山和沱江,这三座山都是南北向,而成渝之间的通道均是东西向,存在天然冲突。 成渝两地的交通往来,从陆路上讲主要存在“三山一江”地理上的阻隔,分别是龙泉山、缙云山、中梁山和沱江,这三座山都是南北向,而成渝之间的通道均是东西向,存在天然冲突。

  A

  谈成渝地理

  封面新闻:成都和重庆是四川盆地的两大经济重镇,各自的地理区位如何?

  戴宾:在我们的区域经济研究中,对于一个地区来讲,有两种城市是最容易发展起来的,一种是处于区域的地理中心,正中位置;一种是处于区域对外联系的交通要道上面,也称为“门户城市”。对于老四川来讲,成都重庆正好就是这一对完美的存在。成都是老四川的地理中心,而重庆就是出川的天然门户,因为它处于长江水运的通道口,所以成都和重庆都是发展相对更好的城市。但是在过去,受制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重庆和成都之间并没有特别发达的交通联结,在现代交通方式出现之前,四川的交通主要是通过水运连接起来的,一定程度影响了两地的发展。

  封面新闻:从地理条件上来看,两地主要的阻隔是什么?

  何恩怀:我们从地图上来看,成渝两地的交通往来,从陆路上讲主要存在“三山一江”地理上的阻隔,分别是龙泉山、缙云山、中梁山和沱江,这三座山都是南北向,而成渝之间的通道均是东西向,存在天然冲突。

  据我的了解,成渝之间的通道可上溯至秦汉时期的驿道和水运,随着时代变迁,再到明清时的小路和栈道等,不过这都是供行人、马匹和马车、船只使用的。真正意义上的“公路”则要追溯到1933年建成的成渝马路,这是一条可供汽车通行的公路,也是我们所称的“西南第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