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4月2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绵阳市纪委监委获悉,因儿子借高利贷欠下200余万元,为了替儿子还债,绵阳市游仙区小枧镇三星社区原村委会妇女主任兼出纳李琼,挪用公款45万余元。

  为子还贷,盯上集体资金

  李琼芝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家里条件差,从小就吃了很多苦。“不能让孩子受我受过的苦。”成为母亲后,李琼芝一味溺爱迁就自己的儿子刘某,导致其成天好吃懒做、挥霍无度,瞒着家人借高利贷,二十几岁就已经欠下200余万的债务。

  “2012年的一天,儿子把我叫到茶楼,一群凶神恶煞的人说我儿子欠了他们的钱,当时我吓坏了,才知道他欠了高利贷。”

  李琼芝说,自己变卖了家里的房产、挖掘机等所有值钱物资,向亲戚朋友筹借了一些钱,还找了一份夜间的兼职,仍不足以归还欠款。每天几十个催债电话,压得李琼芝几近崩溃。

  为了尽快还清债务,担任妇女主任兼出纳的李琼芝,逐渐把“歪主意”打到了自己管理的三星社区集体资金上面。

  “我原打算先借用集体资金还高利贷,有钱了再悄悄还给集体。”李琼芝认为,“借用”集体资金没有利息,会大大减少自己的还款压力,只要及时还上,就不会出问题。2012年3月,李琼芝第一次挪用集体资金1万元偿还债务,刚还上没多久,催债电话又响了起来,这也让李琼芝不得不加快“借钱”的步伐。

  到后来李琼芝的胆子越来越大,挪用金额也越来越高。经查,2012年至2016年期间,李琼芝先后挪用集体资金共计45万余元,全部用于为儿子刘某还债和生活消费。

  “我真后悔,如果当时选择报警,就不会走到现在这一步了。”李琼芝知道放高利贷是违法行为,自己应该报警,但作为一名干部,她怕儿子借高利贷的事情传出去,会让自己脸面尽失,所以才硬着头皮还高额利息。为了面子,为了儿子,李琼芝做出错误选择,结果面子没保住,儿子也离了婚,自己还失去自由,家庭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