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钱袋子”去年用在何处、今年又怎么花?这是每年“两会”期间最被聚焦的话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的同时,各级财政的必保支出更多,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备受关注。

  (5月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年次会议开幕。《关于四川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方式提交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红星新闻记者从该《报告》中获悉,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93.4亿元。

  今年政府要厉行节约,“过更加艰难的日子”,继续大力压减部门支出和“三公”经费。同时,今年也要加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四川全省民生投入占比稳定65%以上(加上交通水利等基建用于民生的投入后,占比稳定在70%以上)。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事关民生福祉,“钱袋子”究竟如何花在刀刃上,来看看四川晒出的账本吧!

  [2019]

  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9.6亿元

  压减“三公”经费超3亿元

  去年四川省的财政收支情况如何?

  根据《报告》,2019年,四川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1737.2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9.6亿元,完成预算的96.1%,增长6.6%,全省各级均实现收支平衡。这也是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迈上了一万亿元台阶。

  2019年,四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并多措并举狠抓收支预算管理。例如,2019年四川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800亿元,其中地方承担约500亿元;

  2019年,四川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为保障重点腾挪财政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全省各级压减一般性支出55亿元、“三公”经费超过3亿元;

  2019年,四川全省国有企业上缴特定利润22.7亿元,让全省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

  2019年,四川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省民生支出674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5.2%,比2018年提高0.1个百分点;加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后,全省民生投入占比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