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向宇)中小微企业在增加收入、活跃市场、扩大就业以及形成合理的国民经济体制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希望相关扶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宁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宁委员指出:在民营经济领域中,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突出。金融机构出于贷款风险考虑通常要求进行抵押,最容易被接受的就是土地、房产这类价值大的不动产,但是中小微企业本身的资产很多都是轻资产,而且很有限。刘宁谈到,在以往的一些案例中,贷款机构要求贷款企业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甚至家属进行连带担保,这就导致把企业经营风险和企业家自身连带起来了。

  “从企业融资的角度,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较窄,关键还是需要银行探索一个相对灵活、变通、便捷的方式,更有弹性地处理中小企业的贷款,比如贷款的抵押物不要那么高。”刘宁说,“其次,在利息和费用上,能够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优惠,减轻企业的压力。当然金融机构也会考虑自身信贷的风险。因此,这就需要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