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学区房,避不开两个关键词:“优质教育”“高昂房价”。这里头也有个因果联系,为了孩子得到优质教育,以致于不少家长不惜承受高昂房价,重金入手学区房。

  不过,就在五一前夕,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公布发布的一则《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学区房的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

  最核心之处,就是北京西城区明确提到了对三类适龄儿童采取多校划片。

  新政一出,引发外界巨大关注。有业界人士提到,多校划片的推行,无疑给曾经高温不下的学区房注入了一剂降温针。事实也证明了这点,新政公布后,北京市西城区的学区房应声而跌。

  对此,不少成都家长也十分关注:成都会不会推进“多校划片”?何时推进?成都的学区房还值得买入吗?如果成都要实施“多校划片”,哪些区可能最先开始推进?

  北京西城区推进多校划片

  学区房应声变天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什么叫多校划片?

  简单来说,目前对于公办学校的划片总共有两种。一是单校划片,即家长们俗称的对口或是正读学校,也可以理解为买入一个楼盘,就有固定的一个对应学位。以成都为例,这是目前最普遍的划片方式。

  而多校划片则不同,一句话概括,就是同一个小区会对应多所学校。

  所以,两者一对比,多校划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口学校的不固定性。或者说,买房入学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将原本的单项选择变成了多项选择。

  以北京为例,今年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以及2020年义务阶段入学相关问题解答等。

  通过对《意见》的解读,其释放了不少重磅信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到了有三类适龄儿童将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入学。规定摘抄如下:

  “

  1、自2020年起,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六年内有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的,全部采取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2、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产家庭适龄子女小学入学时,全部采取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3、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适龄儿童小学入学时,全部采取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北京西城区新政出台后,持续引发关注度。有业界人士表示,多校划片方式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学区房热度,让家长不再过分追捧学区房。同时,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能够保障区内的学生均能够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同等权利。说白了,就是大家都有机会摇进好学校。

  但从目前的北京西城区的新政详情来看,其中有一个时间上的弹性空间,也可以理解为,新政还是做了一个平衡,以2020年7月31日为一个时间点,在这个时间点之前的采取老办法,之后的则实施新政。

  根据最近的媒体报道显示,西城区新政出台后,区内业主的观点呈现两派:一派认为,多校划片将带来学区房降温,从而导致房价下跌,于是想赶在新政实施前将房产抛出;另一派则是想买入的人群,他们期待在最后的3个月时间里,搭上学区房的末班车,为孩子锁定一个上学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