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开始吹风

  成都会不会推行多校划片? 

  北京市西城区的新政,让2000多公里外的成都家长很是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首都的这一新政,堪称重大信号。

  问题随之而来:成都会不会推行多校划片,大概会在何时推出多校划片?

  事实上,关于成都小学推行多校划片,近年来在家长中一直有传言。而官方透露相关信号,则是在2018年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到了多校划片。

  “

  根据这一《通知》,成都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结合新建小区、街道和人口变动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从实际出发,客观公正地划定各校入学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享有相应的学位。资源配置不够均衡、问题突出的区域,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稳妥慎重地探索多校划片,确保划片工作平稳开展。

  另外非常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也明确提到,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如果多校划片

  成都哪些区最有可能 

  除了关心成都推进多校划片的进程,还有不少家长很关心:成都哪些区最有可能率先实施多校划片?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回答另一个问题:成都哪些区最有实施多校划片的基础?

  首先就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青羊区和锦江区。原因也很简单,这两个区的教育资源在5+2城区中均靠前,分别拥有众多优质的中小学,一部分家长就提到,优质教育资源数量有限,作为区内学龄段家庭,肯定希望能够平等拥有就读区内优质小学的权利。

  但也有另一部分家长表示,自己重金购房,就是奔着优质学位而来。倘若多校划片将唯一选择变为了多项选择,不但孩子可能无法就读优质小学,同时,高价买进的房子还面临房价下跌的风险。所以,显而易见,这部分家长是坚决反对多校划片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反对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毕竟,多校划片在未来一定是趋势,只是看各个区的推进快慢而已。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之下,高新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在多校划片的推行上,基础优势则相对明显。原因很简单,三个区都是比较新的区,不论是学校还是楼盘都离不开一个“新”字,倘若从一开始就对新学校、新楼盘采取多校划片,没有了历史原因的积淀,家长对优质学区没有那么多情结,多校划片的推行则相对顺利。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新区和天府新区这些年打造的优质学校较多,优质资源相对比较均衡。

  用更直白的话来阐述,就是在高新区和天府新区,不管怎么摇号,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概率都更大一些,所以,家长们自然也没啥好纠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