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大风,才让成都在今天有了点5月初的风情。回想前几天的温度,可谓“恍若隔世”:最高气温在4月底攀上30℃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并在5月3日出现了35℃的最高气温,比历史日最高气温还要高出1.8℃,直到5月7日、8日两天,才有了点点凉意。但明天又将告别凉爽,回归晴热。

  要知道,今年2月23日成都才入春,到现在也不过两个半月,“春装来不及穿,夏天就来了”,成了不少成都人的心声。到底成都入夏了吗?按照成都市气象台的说法:入夏与否主要是影响农业生产,对生活尤其是城市生活来说影响不大,“自己感觉热了那对你来说就是夏天了。”尽管如此,今年的气温还是让人们对天气格外敏感。

  如何判定入夏的时间?按照气象行业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依据此标准,若采用温江国家站数据,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成都的入夏时间初次判断是4月30日;此外,成都多个区市县的入夏时间初次判断也都在4月27日-5月2日之间。

  不过,据成都市气象台介绍,某一年的季节时间在进行滑动平均后,还需要与气候值进行比较,若较气候值提前15天或以上,则需要二次判断。对比一下,去年成都5月31日入夏;另一方面,若以温江国家站数据计算,则成都常年的入夏时间是5月24日,若以全市平均气温作为入夏判断值,成都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23日。“今年初次判断的入夏时间,较常年值提早了25天左右,因此是否真正入夏,还需进行二次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