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5月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会三次会议开幕,议程之一,就是听取《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察院报告

  扫黑除恶“不放过”

  对45起重大涉黑恶案件挂牌督办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2019年,四川省检察院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120人,起诉2339人,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42人。对45起重大涉黑恶案件挂牌督办。宜宾市检察院追诉8起漏罪、13名漏犯,追加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彭美春等人故意伤害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不放过”典型案例。

  坚持打击经济金融犯罪与防范风险并重,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1880人。将贫困户、事实孤儿、残疾人等作为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共救助1612人,发放救助金137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8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