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审理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687件1600人

  建立司法工作指标指引体系,精准服务营商环境优化。

  2019年,全省审理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687件1600人、民间借贷等民事案件12.67万件,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12个省级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指导全省法院妥善审理破产案件690件。

  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上,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4.12万件,涉案金额1261.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失信联合惩戒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全年纳入失信名单12.29万人,限制高消费29.49万人次,促使6.34万人主动履行债务,社会诚信体系的约束效果进一步彰显。

  服务保障精准脱贫

  助推美丽四川建设

  在服务保障精准脱贫上,全省严惩侵吞、挪用、私分扶贫款物等犯罪,妥善处理低保户资格认定等行政争议,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在助推美丽四川建设上,全省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案件5741件,保障四川绽放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其中,加大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审理案件1071件2003人。实行重大案件提级管辖,形成对环境资源犯罪的高压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加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审判力度,2019年审理案件235件,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判决补栽补种树苗6.54万株、增殖放流鱼苗48.58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