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5月10日电(郑玮)9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热词”。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建议,大力发展航空产业集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高增安表示,航空是不临边、不靠海的成渝地区连接世界的便捷通道。川渝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两地的产业优势,形成产业协同、相互配套的航空产业集群。

  高增安具体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规划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助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成立成渝地区航空产业协调联络机构,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契机,科学编制川渝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支线机场,避免过度竞争和盲目布点。协同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两地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和民航局的支持,将加快川渝机场群建设、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整体规划,积极增设一批口岸机场,着力打造中国第四个世界级机场群。

  二是重点发展航空维修产业,抢占高端服务业新高地。成都作为国内第三、西部第一即将拥有两个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具有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建议发挥四川省航空产业集群优势,依托新建的天府国际机场,借助四川自贸试验区保税维修政策,加强与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合作,共建或引进主流机型维修线及相关配套产业,支持和鼓励飞机维修企业承接境内外飞机维修业务。同时,探索将飞机维修企业进口的工具、设备、航材、物资等列为特定减免税货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争取将成都建设为我国航空维修产业第一城。

  三是稳步发展航空物流,加快构建西部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加快遂宁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利用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区位优势,争取将其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航空物流枢纽。加大对航空货运企业及关联企业的招商引资,推进航空货运产业集聚发展,争取新增更多专业指定口岸。设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专项资金,通过航线补贴、运营补贴、清关补贴等方式,加快培育航空货运企业及关联企业。调整各级政府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方向或结构,积极支持货运航空公司、航空货代公司、电商平台公司枢纽节点项目等全链条业态入驻。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打造航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部分高校增设航空管理、飞机维修等专业本科学历教育课程,适时筹建国际航空协议和航空服务贸易研究所,与国际民航组织、国际知名飞机租赁公司合作,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大力推动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与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企业合作,为国家培养紧缺的高层次航空人才。同时,推动创办相关高职院校,加快培养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