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九洪乡九洪村22组,沿途可见许多土地里堆放着秸秆,仅个别有焚烧过的痕迹。据一位当地村民介绍,7日当天下午,王某某在地里干活,不知道什么原因起火了,王某某未能及时逃脱,被烧伤倒在了地里。

  九洪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5月7日下午5时40分许,乡镇府接到群众报告称,九洪村22组发生山火,遂当即组织乡村组干部,紧急调集了近100个灭火器开展扑救工作。当晚6时30分许,在公安、消防、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成功扑灭。据统计,过火面积约四五亩。

  该负责人介绍,扑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一名男子因烧伤躺在地里,随即送医急救。当晚8时30分许,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核实,死者系当地村民王某某,现年73岁,整理土地是为了栽种玉米。

  对于网传“男子违规烧菜籽秆被烧伤死亡”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火灾疑似王某某在整理自家废弃土地时引发意外失火并导致其意外死亡。现场有发现被焚烧过的菜籽秆,还有烟头,但引发火灾的原因尚不能确定是焚烧菜籽秆所致;具体原因还待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确认。

  该负责人称,自禁止焚烧秸秆的规定出台后,乡党委、政府每年都会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督促“禁烧秸秆”工作,并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将违规焚烧秸秆行为列入村规民约,予以批评教育或罚款处理,情节严重的,还会交由当地派出所依法处置。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