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以为树木没人看管私自出售后砍伐,四川自贡的几人摊上了“大事”,这两株树木经鉴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涉案的人在获刑后,还要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补种树木。检察官提醒,别以为是自己的地或者没人看管的地方,就可以乱砍树!

  2018年7月中旬,四川自贡的杨某芳,将无人看管的两株桢楠树,以人民币2000元的价格出售给张某媚。张某媚在未经主管部门审批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用工人吕某平、周某齐使用油锯进行采伐,后将采伐的两株桢楠原木转运至井研县幸福大道林川物流公司空地内存放,现两株被伐的桢楠原木去向不明。经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木材均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楠木。

  2019年10月17日,井研县检察院在正义网进行公告,公告到期后,无相应的机关和社会组织向该院反馈需要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19年11月18日,井研县检察院依法向井研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张某媚按照井研县自然资源局《关于8.20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植被修复方案》的要求补种桢楠树苗11株。

  2019年11月22日,井研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本案。庭审过程中,张某媚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无异议,对公益诉讼起诉人提出的诉讼请求也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并将积极履行生态修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