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目标>>>

  抓住川藏铁路建设的战略机遇,推动相关创新集群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崔鹏 (图片来源:中国安全生产)

  全国影响力来自哪里?四川该如何选择?是广撒网,全面推进,还是有所侧重?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崔鹏认为,四川应该有所侧重。过程中,应该坚持“新旧”两手抓。旧,就是要发挥并放大四川在电子信息、食品、油气化工等领域科技科技创新的传统优势;新,就是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汇聚创新人才,形成创新优势。

  比如,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明确,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

  因其面临“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极具挑战性的难题,川藏铁路也被称为“世界最难建的铁路”。

  从某种意义上讲,川藏铁路 修筑过程,就是把“最难”变成“最好”的过程,完成这种转变的,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外力可用,必须凭借自己的创新探索,而创新攻关的领域涵盖勘探、建设、制造、运维等多个领域一系列项目,可以说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集群创新。

  如果完成了这个集群创新,四川不仅汇聚了一大批的创新团队和人才,拥有了一大批的创新成果,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大批的相关产业。这写人才和成果,都是全国乃至全球少有的、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力的。

  除了抢抓机遇、突出特色外,崔鹏认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应该坚持统筹推进,以防灾减灾来说,成都有很多机构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各自为阵比较多,可以考虑整合起来,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