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我的材料都是齐全的,为啥不能备案呢?”5月20日,唐女士向封面新闻求助,称自己去年12月购买了成都家益凤凰富居小区的一套住房,签约5个月了,开发商迟迟未办理购房合同备案手续,导致其无法进行公积金贷款面签。开发商给出的答复是“可能系统有问题,资料提交不上去”。

  5月21日上午,记者向开发商求证此事,就在通话期间,对方突然说“刚才了解到,已经备上了”。随后,唐女士得到开发商通知,称“今天已经申请备案成功,现在公司会安排资料送到房管局备案,备案时间一般是15个工作日。”封面新闻将跟踪报道此事后续进展。

  2019年12月,唐女士在成都家益凤凰富居小区摇中了一套住房,房子建筑面积117.54平方米,总价116万余元,首付71万余元。

  同年12月25日,她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今年4月22日,公积金贷款资料通过审核,下一步就是面签了。

  这个时候,唐女士才发现开发商还未在房管局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造成她无法面签。

  5月18日,开发商开始集中交房,唐女士的购房合同备案手续仍未办好。她询问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是“备案资料网上提交失败”。“我们提交的资料是齐全的,怎么就无法备案呢?”唐女士无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