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办回应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近两年在各地全面推开,但经常出现高层住户积极响应,而低层住户反对的现象。近来,在四川乐山中心城区一小区,在加装电梯工程进场施工后,有个别业主声称安装电梯影响他家采光通风,认为侵犯了他的相邻权,从而阻拦施工。

  这位业主希望电梯修建位置向另一侧挪0.8米至1米,但其他业主则认为电梯施工图纸已设计好、修建方案也已报批,没办法再进行改动。双方陷入僵持。其他业主也对此有些不理解,一业主称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前也公示了,当时对方没提出任何异议,项目开工时也没反对……

  当地街道办表示,此事件发生后,社区、街道、派出所、消防、住建等多部门进行过协调,增设电梯的办理流程是没有问题的,公示期间也确实没有收到异议,如果协商不成建议业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加装电梯施工现场

  加装电梯

  进场施工后,多次遭一位业主阻拦

  新天国际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通悦路,该小区建于2009年,部分楼栋都是7层(一、二楼为门市),无电梯。去年底,其中5个单元的住户决定加装电梯。

  今年3月31日,该小区举行了加装电梯项目开工仪式。不过,在随后施工过程中,却发生了意外的事情——4栋的加装电梯工程因被人阻拦施工停了下来。

  5月20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该小区4栋单元门口看到,入口正前方被蓝色挡板围着,现场并无工人施工,挡板内的基坑已经开挖。电梯施工信息公示显示,电梯加装合同甲方为业主701、702、601、602、501、502、401、402、301,预计6月30日竣工。

  与该小区里其他4个单元相比,4栋加装电梯项目进度明显滞后了很多,这是为何?原来,电梯安装施工过程中,这栋楼302业主李先生多次阻工。

  据4栋一位业主介绍,施工方于4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挖了大概10天时间,302业主李先生开始多次阻工,只要工人来施工,他就去抢铲子,站在坑里,工人又不能和他发生冲突,就不得不停工了。

↑李先生认为加装电梯后影响通风采光↑李先生认为加装电梯后影响通风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