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条例的诞生,必将对加强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发挥积极作用。”5月29日,四川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勋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道。

  倪勋口中所说的条例,是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条例共六章43条,从立法角度进一步明确规定了资阳城市容貌标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主体的职能职责,明确不同场所、区域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业主的市容和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对城市管理过程中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该条例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楼顶违建、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居住区饲养家禽等热点问题均设定条款规范。同时,还对“占道经营”“地摊经济”也做了明确规范。“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方便群众、合理布局的原则,组织设置临时经营场所,引导摊贩按时按地规范化经营。”

  “我们将坚持因地制宜、疏堵结合。”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行,让城市管理有法可依,未来将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助力城市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