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挡在生产中就出现缺陷?

  空客机队曾发生6起风挡破裂事件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调查报告明确指出:该型风挡生产中,在两层结构玻璃使用铝胶带包边,包边内存在空腔,在外部的气象封严和气密封严发生破损后,为水汽侵入、聚集和流动提供了条件。

  调查报告显示,空客提供了相关的事件数据。在川航“5·14”事件发生以前,空客机队曾发生过6起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事件。

  在这6起事件中,电弧放电产生的局部过热,是导致风挡双层结构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和“5·14”事件都有相似之处。

  上述6起事件的发生时间都有一段间隔,发生时间分布在1997年12月到2009年11月;而且,机型也并不相同,A320型号飞机发生2起,A330型号飞机发生3起,A340型号飞机发生1起。

  不过,相比“5·14”事件,在上述6起事件中,虽然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但是风挡仍然保持了整体结构完整未从机身脱落,飞机安全降落。

  有不愿具名的民航业内专家向红星新闻指出,目前来看,风挡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是有缺陷的,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玻璃爆裂。

  “但这么多年只发生了一起(爆裂后脱出),说明这个概率并不大。”上述人士称。

  红星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根据中国民航收集到的信息,在2009年到2010年,川航、东航以及国航的A320型号飞机均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空客和川航等已采取安全措施

  还有多少飞机使用相同的风挡?

  调查报告向空客、欧洲航空安全局、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局以及航空运营人提供了安全建议。

  其中,对空客的安全建议包括:①评估并改进风挡设计、选材和制造工艺;②研究在风挡加温系统中增加对电弧的探测和防护功能;③督促风挡制造商加强风挡生产质量控制……

  根据调查报告,目前空客和川航等都已经采取了相关的安全措施。

  其中,空客已经向全球空客机队更新了飞行手册、飞行机组操作手册、快速检查手册和飞行机组技术手册,以增强其对驾驶舱挡风玻璃/窗户破裂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