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读文翁创办的石室中学,到望江公园薛涛井来套薛涛笺,去射洪陈子昂的古读书台沾沾文气, 驰骋阿须草原遗迹、格萨尔王古都森周达泽宗遗址,探寻格萨尔王留下的说唱史诗,到安岳参观秦九韶纪念馆顺便品柠檬……凭吊先贤、寻访遗存、实地行游,追寻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的足迹,逛吃逛吃,安排起!

  3年来,围绕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样本:“春节老人”落下闳故乡阆中举办的春节交易博览会,吸引100万人到阆中观光;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制作的诸葛亮和三国人物卡通形象,深受游客喜欢。

  2020年6月5日,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按年代排序)10位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历史名人的优良品质和事业成就,丰富着当代四川人的精神世界,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文翁、司马相如、常璩、薛涛四位是来自成都的历史名人;陈寿是巴西郡安汉县(今南充市)人;陈子昂是梓州射洪(今遂宁射洪市)人;藏族英雄格萨尔出生在今甘孜州德格县阿须地方;张栻是汉州绵竹(今德阳绵竹市)人;秦九韶出生于普州(今资阳市安岳县);李调元是四川绵州罗江人。如果将这些历史名人的在川遗存串起来,将是一条绝佳的文化行游路线。

  司马相如

  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西汉蜀郡太守文翁在蜀地兴教育,首创官办学校;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开创蜀学,奠基汉赋;东晋史学家常璩纂写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地方志《华阳国志》;唐代女诗人薛涛创制了风行一时、流传千载的薛涛笺。

  张大千作的《薛涛制笺图》

  他们不仅留下了引领各自领域、影响至今的历史成就,还有创新创造、不断开拓的精神力量。其他几位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所在地通过微博、微信“奔走相告”——安岳之声: [普大喜奔丨安岳秦九韶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阆中古城 :[全省1/5!南充2人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最南充: #南充身边事# [假如历史名人有网名]姓名:陈寿/出生地:四川南充/网名:三国历史第一UP主/网评:一部《三国志》 千年英雄魂 。“我是川人我骄傲”,网友们争相为家乡的四川历史名人点赞 :“他们有哪些是‘蓉漂’人才呢?”“南充,陈寿故居”“放假回家的高速就会经过以陈子昂命名的隧道”“看到秦九韶我就安岳柠檬了。”

  目前,四川省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实施,名人效应尤为明显,拉动文旅经济发展。依托名人故居、博物馆、纪念馆等,一批历史名人文化深度游、揽胜游、专题游等文旅产品相继推出,引来游客追捧。三苏祠博物馆的观众从2016年14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0万人次;阆中推出“春节老人”落下闳系列活动,吸引游客数量从 2017 年的1000万人次,升至2019年的1400万人次。随着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必将再次引爆名人效应,让传承之路越来越宽广。

  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在川遗存一览

  文翁:成都市有成都石室中学、彭州关口文翁祠两处纪念礼祀文翁之地。

  文翁

  司马相如:成都市今存驷马桥、琴台路、文君井等遗址或纪念地。南充市蓬安县已恢复文明门、紫气门、蓬州州署、琴台及玉环书院,正加紧重建司马相如祠堂。

  陈寿:南充市有陈寿旧居、万卷楼旧址、陈寿公园,陈寿衣冠冢等纪念场馆。

  陈寿

  常璩:成都崇州市有常璩广场、华阳国志馆等纪念场馆。

  常璩

  陈子昂:遂宁射洪市有陈子昂古读书台、陈子昂墓等遗迹。

  一代文宗陈子昂

  薛涛:成都市望江楼公园有薛涛井、薛涛小桃坟等历史遗迹,以及清代以来纪念薛涛的崇丽阁、吟诗楼、濯锦楼等历史遗存。

  格萨尔王:甘孜州有格萨尔王出生地——阿须草原遗迹、格萨尔王古都森周达泽宗遗址、格萨尔王妃珠姆官寨遗址、岭国大将出生地及战争遗址。

  张栻:德阳绵竹市有南轩祠、南轩洗墨池、桂香亭、读书台遗址等。

  秦九韶:资阳市安岳县有秦苑斋、秦九韶纪念馆、秦九韶广场等遗址和纪念场馆。

  李调元:德阳市有李调元纪念馆、醒园、李调元读书台、李氏宗祠敦本堂摩崖石刻、李氏宗祠家规碑等,绵阳市有李调元出生地院落、万卷楼遗址、书冢、读书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