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至11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先后赴经开区、雨城区,深入调研“两区四新城”及市本级重点项目19个,对市本级项目推进和有关方面抓项目促投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市四大班子领导对“两区四新城”( 经开区、市农业园区和数字新城、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进行集中调研,在雅安尚属首次。前所未有的调研规格、密集的调研行程、紧凑地考察项目,有何深意?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城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城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为何密集调研重大项目?

  11日上午8时30分,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项目建设现场,金鸡关隧道开挖工程已基本完成,轰鸣的机具、往来的车辆、忙碌的工人,交织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鱼贯而入的调研车队,经工地径直驶向项目旁的高地。在这里俯瞰金鸡关互通全貌,深邃的历史感不再那么强烈,开拓的热情更加彰显。

  总投资35亿元的项目,推动西南第一关金鸡关告别历史舞台,成为加速雨城、名山和经开区三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将雨城至名山的车程缩短至10分钟以内。

  项目进度、发展前景、存在困难、面临问题、解决办法,大家聚焦关切的都是如何补漏洞、添措施,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切实发挥项目效用。

  1天半的调研时间,19个项目工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是大家的共同感受,这感受背后凝聚的是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自觉担当和强劲劲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面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市委、市政府坚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提出“重点项目引领、市本级做表率、国有企业打头阵”,出台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定期向市委汇报重点项目等方案,建立健全常委会定期听取项目工作汇报、重大项目定期通报等机制,为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提供了领导保障和制度保障。

  相关市级主管部门和承担项目建设的市属国企紧跟市委确定的发展愿景、发展战略,围绕“两区四新城”建设,担当担责、主动作为,推动市本级重点项目复工率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以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成雅快速通道等为代表的交通项目,打通了雅安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通道,为推动雅安全方位开放奠定基础;以大数据产业园、国际体育赛事园区、文化康养产业园区为建设内容的绿色产业重点项目,是积极培育的新产业新动能,对绿色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熊猫新城、熊猫会展博览馆、西康记忆文旅街区等一大批文化项目,为城市肌理注入厚重文化,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位;教育园区等一大批关系民生福祉的项目,契合人民群众对就业、教学的需要,充分体现发展为民的思想……

  透过19个代表项目,可见雅安在产业培育、基础提升、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走向。市本级项目特别是“四个新城”建设重点项目,契合雅安城市的独特气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契合“两新一重”战略投向和广大群众期盼;产业类项目,契合疫情后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折射出市本级项目对雅安长远发展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牵动性、影响力。

  “抓项目首先从市本级抓起。以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议精神为契机,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中调研近几年发展的新产业新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旨在推动四大班子增强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项目发展。”——这是解读市委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中调研的关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