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遂宁市纪委监委权威发布: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合作局局长胡智,在服务企业工作中吃拿卡要、耍特权,破坏营商环境,因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遂宁市纪委监委反应迅速。

  遂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

  6月3日,在2020年遂宁市第一期“阳光问廉•莲里同行”直播节目中,我们看到留言评论区有群众举报胡智,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很快,胡智的问题线索就进入了案管系统。6月10日,市监委即对胡智采取留置措施。

  一场“阳光问廉”直播“问倒”一名局长,四川各地“阳光问廉”工作通过“曝光+质询+整改+问责”的“问廉”途径,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强闯企业

  “阳光问廉”曝光问题

  “阳光问廉”是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鼓励各地纪委监委创新方式,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难题和“四风”问题,构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正风肃纪新模式。2015年以来,全省各地已经采用先播放暗访视频曝光问题、再进行现场质询的统一模式播出了数百期。

  6月3日下午两点半,遂宁市2020年第一期“阳光问廉•莲里同行”开播。遂宁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胡智穿着浅蓝色短袖衬衣坐在被问廉方的后排。

  6月3日下午四点二十左右,胡智出现在播放的暗访视频中,这是当天节目最后一段暗访视频,视频中的时间是2月27日。当天,胡智一行几人到遂宁经开区一家企业考察。

  当时四川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呢?

  就在视频录制当天,也就是2月27日下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四川省卫健委称,疫情决战决胜阶段尚未到来,不能放松警惕。

  胡智等人要去的这家企业对进出人员采取了严格的测体温、消毒等管理措施,确保员工安全。

  胡智等人在进企业大门时,该企业保安照例要求胡智等人测体温,并进行车辆消毒。没想到,胡智等人拒不配合,紧闭车门,态度强硬。

  暗访视频中,该企业保安负责人称,“我走出来后,他就喊保安把门打开,这些小车就陆续开进去了。”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第一起到我们企业不接受测体温的。”该企业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