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成万

  尽管新三板挂牌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早已降下,但作为投资者了解挂牌公司经营情况、投资价值以及投资风险的年报,却长时间影响投资决策。为此,全国股转公司持续加大对挂牌公司年报的审查力度,从蛛丝马迹中寻找问题,防患于未然。目前,全国 股 转 公 司 对 新 港 联 行(838384)、倍施特(873100)、极速十九(832483)等3家挂牌川企发出问询,要求这些公司就2019年年报中的问题作答,并对存在错误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正。

  新港联行

  押金保证金能否收回

  全国股转公司问询新港联行三方面的情况:

  一是持续经营能力问题。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27万元,同比下降51.43%;毛利率17.85%,同比下降 6.25 个百分点;亏损1816.66 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847.81万元;2019年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1677.93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市场状况、经营模式、业务推广、合同签订等因素说明营业收入、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合理性及应对措施;说明期末存在大额应付职工薪酬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形;结合资金筹措、业务拓展、合同签订以及收入实现情况等因素,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二是其他应收款问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保证金余额 为 9533.56 万 元 , 同 比 增 长42.84%。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合同条款说明风险代理业务中开发商对公司的业绩要求、业绩完成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未完成业绩导致押金、保证金未收回情况;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应收奥园集团重庆置业公司、成都华瑞房地产开发公司保证金账龄1-2年未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中交中央公园项目目前的销售情况,并说明不能完成销售指标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三是管理费用问题。2018年、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分别为845.48万元、1153.80万元。公司年报披露,由于开设新公司导致管理人员工资增长。不过,2019年年报称,公司管理人员由2018年56人下降至2019年37人,财务人员由2018年16人下降至2019年10人,人事行政人员由2018年41人下降至2019年25人。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在收入及管理类人员均下降的情况下,管理费用中薪酬增长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