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臣仁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关键时候,还得靠党和政府。洪水来了,把人困在房子上,好危险哟。要不是冲锋舟来救人,后果简直不敢想象。”说起被洪水围困在房顶时的惊魂一幕,丹巴县半扇门镇关州村村民郑明富直道感谢。

  6月17日凌晨3点20分许,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由于事发突然,部分村民被困,一些房屋随着水流的增大,水位上涨,逐渐成为“孤岛”。洪水汹涌,一座座房屋犹如叶叶小舟,随时都有倾塌的危险。

  清晨,关州村12名村民被洪水逼上房顶。危急时刻,乡村干部来了,民兵来了,临近的阿坝州小金县消防救援队伍也来了。面对村民被困屋顶的险情,一场跨州救援开始了紧急行动。早上7点5分,迎着洪流,4名消防救援队员搭乘一艘冲锋舟,冒着危险靠近房屋,1名消防员控制住冲锋舟,另外3人爬上房屋接下村民。如此往复,12名村民终于成功脱险。

  化险为夷后,安全地带目睹惊险一幕的乡亲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激动得自发鼓起了掌。

  “目前,我们关州村房屋受损35户,虽然损失很大,但是有党委政府的帮助,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洪魔、挺过难关。”关州村村支部书记徐富顺说。

  图片由丹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