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着一篇文章,标题为“太阳鱼入侵四川江河,几年时间数量剧增,会泛滥吗?”文章提到,作为外来物种的太阳鱼正在四川地区悄然蔓延,而这种长相类似鲫鱼的鱼类,曾在日本引起了一场生态灾难,一度把日本珍贵的鳑鲏鱼逼上了绝路。

  太阳鱼真的“入侵”四川了吗?四川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生态系统,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17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从事渔政管理相关工作30余年的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

  太阳鱼“入侵”?

  在四川水域里它“存在感更像星星,而不是太阳”

  “文章里没有说具体在哪里看到的太阳鱼。”张志英表示,近几年收到的关于太阳鱼的消息并不多,实地看到的就更少了。在四川的江河里,太阳鱼的存在感“可能更像星星,而不是太阳”。

  太阳鱼是淡水鱼类,原产于美国南部及墨西哥北部的淡水水域中。正如其名,大多数太阳鱼都拥有格外出众的色彩。而在进入自然水域经杂交后,其颜色逐渐褪去,形似鲫鱼。背部的刺鳍是其一个明显的标志。

  “1到38摄氏度左右基本都能生存。”张志英介绍说,四川的天然水域哪怕表面结冰,其下的水温也在零度以上。就温度而言,还是比较适合太阳鱼生存的。但目前四川人工养殖太阳鱼的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