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谢臣仁 记者 游飞 文/图)6月17日下午4点20分,丹巴县墨尔多山镇八科村三号钢架桥处,56岁的八科村村支书张光贵与村民秦邦兴正在争分夺秒地搬砖砌着”隔离墙”。

图为村民秦邦兴正在争分夺秒地搬砖砌着”隔离墙”图为村民秦邦兴正在争分夺秒地搬砖砌着”隔离墙”

  离”隔离墙”2米外是波涛汹涌的小金河,原来横跨河面的钢架桥已被洪水冲毁,被冲至下游150米处,横亘水中犹如一条巨蟒搏击巨浪。

  “桥被冲毁了,必须马上砌好”隔离墙”,起到警示作用,防止有人和车不知情冲下河去。”张光贵嘴上说着话,手上活不停。

  疲惫的身影,眼里布满血丝。昨晚到今天凌晨,张光贵几乎整夜没睡。凌晨3点20分,电话铃响,张光贵心里一激灵,接到镇上电话,上游梅龙沟发生泥石流,必须立刻疏散沿河村民。

  听到紧急电话,张光贵立即翻身起床,联系村委会主任张朝林,招呼邻居周康修、雷国光,直奔河畔人家。

  3点30分,四人碰面,简单分工,分头行动,挨家挨户敲门:“上游发生泥石流,大家快起来,到半山上避险。”“快起床,上游来大水了,马上搬。”“快搬哟,洪水无情。”……

  洪水无情,争分夺秒,三步并作两步走,短短30分钟,八科村沿河31户119人迅速撤离至离河500米远的安全高地。此时,四人已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稍作停息,张光贵立刻把村民在村活动室安顿下来,与张朝林商议村民随后的生活安排。

  “现在,村民们都集中安排在活动室,附近几家村户负责大家生活。”张光贵介绍,村民情绪稳定,都很配合疏散避险工作。

  村民李德才的房屋已经被淹在水中,他感激地说:“好在张支书及时把我们喊醒转移,不然睡到今早上,出不了门,就要出大事了。”

  “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说完,张光贵又忙着砌起了”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