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郭可欣

  6月17日,泸州市纳溪区“发现纳溪之美”文旅资源推介会暨文旅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旅游学会文旅项目研发专委会专家组,省文旅厅相关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泸州市政府、纳溪区委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国良,作为纳溪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项目负责人,在现场介绍纳溪文旅资源普查情况和重大发现。他说:“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中,掌握泸州市纳溪区文化旅游资源点共1621个,其中文化资源点617个,旅游资源1004个。

  全区旅游资源分布于8个大类、25个亚类、95个基本类型。”杨国良介绍,通过普查发现纳溪区有四个核心资源,即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护国战争决胜之地在四川——纳溪百年护国城,目前全球唯一的茶酒融合发展地——茶酒小镇,全国最大的丹霞竹海核心区——纳溪丹霞竹海,数字与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其中丹霞竹海,地跨泸州市纳溪区、合江县、叙永县3个县区的丹霞竹海,总面积1000余平方公里,全部为典型的丹霞地貌,竹林覆盖率95%以上,是目前发现的全国最大的丹霞竹海。

  据了解,早在2012年,纳溪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当前,纳溪正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加快实施总投资超过500亿的12个文旅重点项目。

  作为文旅部在四川省唯一的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介绍到,纳溪文旅融合的发展,探索出“四变四融”的模式:一是变“分管”为“统管”,大力推动顶层融合。二是变“单产”为“多产”,大力推动产旅融合。三是变“特点”为“热点”,大力推动城旅融合。四是变“风景”为“钱景”,大力推动景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