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6月17日晚间23时10分,凉山州气象台将一小时前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警告说,目前西昌城区3小时降雨已达97.9毫米,四合、高枧、兴胜乡、礼州桂林、民胜小沟降雨已达50毫米~80毫米,预计上述乡镇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西昌其余部分乡镇降雨还将达到50毫米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政府及有关部门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暴雨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加强对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的交通管理,也请驾驶人员注意积水道路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气象专家建议,切断低洼地带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并转移低洼场所物资;检查城镇、农田、堤坝的排水系统,采取必要排涝措施,确保堰塘、水库保持安全水位。

  大约一小时前,凉山州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西昌的民胜小沟、西昌城区、四合、民胜大水、月华、高枧、礼州桂林、琅环、兴胜等乡镇的降雨量已达25.0毫米以上。预计西昌市降雨持续,未来6小时上述乡镇的降雨量可能达50毫米以上。

  自当天22时以来,除凉山州气象台外,攀西地区还有喜德县、昭觉县、木里县先后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冕宁县、喜德县、宁南县、盐源县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6月17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同时提醒,今天晚上攀西地区南部有大雨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