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食堂配备的学校,午托班实在是家长的无奈之选。

  “午托班开在居民小区里,从业人员有没有健康证?是不是无证经营?”家长们更对午托机构的安全问题充满疑虑。日前,市河东新区整治校园周边午托班工作小组召集多家单位开展了联合摸排。

  摸排调查

  生意不错的午托班多为无证经营

  据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回忆,在奥城花园一栋住宅楼二层的大风车托管班内,客厅是学生的就餐地点,不到30平方米的客厅里摆放了20余个餐桌,在客厅后方,还叠放了10多张可折叠式小床,比较拥挤。尽管看着条件简陋,但由于孩子午餐午休是“刚需”,生意一直不错。

  摸排发现,大风车托管、向日葵托管班、维特教育等3家“午托班”分别设在河东实验小学附近的民房和小区单元楼内,多为家庭式经营,午托经营范围包括了餐饮、休息、接送、辅导教育等,接纳学生共60余名。这3家午托班都是“无证驾驶”,缺失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

  由于十余天后,小学将陆续分年级放暑假,结合学生午托实际,当天,相关部门对上述3家午托班宣传教育了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工作,并督促他们办理相应证件,要求持证合规营业。

  整改约谈

  3家午托班均已主动停止营运

  为何不少午托班无证经营?一位午托班经营者透露:午托班经营形态复杂,涉及到多个监管部门,感觉没必要办理相应证件。另外,在办学环境达不到申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的条件。对于办证,经营者选择了望而却步。

  据《遂宁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通知,办学场地要求不得选用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小学培训机构的教学楼不能超过4层,且应符合《消防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统一培训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

  很显然,以家庭式经营为主要方式的午托班,无法达到正规办学条件,更无法满足消防、食品卫生相关准入条件。在随后的部门整改约谈中,3家午托班因不符合校外办学条件,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均已主动停止营运。

  如何解决

  依法取缔不合法机构并加强监管

  无证、隐患多、没有标准、食品卫生难保障……如何更好的解决孩子们就餐午休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性法律文件以促进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发展。相关部门和学校应该着力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学生午托管理配套设施,通过引导有条件的社会机构提供午托服务,拓展公共资源提供安全可靠的午餐、午休场所等方式,进一步改善托管难问题。

  市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辖区内无证经营也不符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机构将依法取缔。对于拟持证开办的午托班,市河东新区相关责任部门将加强对午托机构的日常巡查,定期对安全设施、消防设备、食品安全、场所环境等进行检查,并对食材进行溯源、留样。 

  下一步,当地将研究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的食堂改建方案等,计划在秋季开学后逐步解决学生中午就餐问题。

  (全媒体记者 廖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