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促销,买名酒送金条,先订先得……”7月8日一上班,李佳俊便在公司6个“VIP大客户群”连发3条促销信息。“然而,一上午过去,6个群2000多名‘大客户’应者寥寥。”

  李佳俊是成都一家知名白酒商贸公司的团购部经理,往年他对口联系的2000多名“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5000万元左右的销售收入。而今年,“翻看聊天记录和朋友圈,很多客户几乎杳无音讯,虽然公司经常搞活动促销,但好多客户都没有回应,就像‘消失’了一样。”

  记者走访了解到,连同很多客户一起“消失”的,还有不少白酒经销商和白酒厂家。今年上半年,仅成都就有20多家白酒经销商销声匿迹,而在邛崃、宜宾、泸州等白酒主产区,很多中小白酒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有的甚至已经停产。□本报记者 周伟

  完美开局后 突现“垂直降落”

  去年底,五粮液和茅台营收双双突破千亿元,意味着中国白酒企业迈入千亿时代;今年1月1日,国家正式摘掉了箍在白酒产业头上几十年的“限制类”目录,业内认为白酒巨头迎来了做大做强的时机,这些利好消息让业界对2020年白酒行业走向充满憧憬,以为将迎来又一个高光年份。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突如其来,击碎了业界对2020年中国白酒产业的美好期盼,很多中小企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从1月初的火爆开局,直接跌入2月份的“三无”寒冬,即无生产、无订单、无回款。紧接着,白酒行业响应各级政府复工复产和灵活应对的号召,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名酒企业依托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出台一系列应变举措,及时对经销商考核松绑和激励,加速数字化营销及转型,创新网上直播、云约酒等营销模式,在挤压市场空间的同时,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今年一季报显示,除个别龙头酒企外,全国白酒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出现集体大跳水,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不乏洋河、古井贡这样的名酒品牌;在净利润方面,有12家白酒上市公司出现了负增长。上一次出现这样严峻的形势,是在2012年的白酒危机。

  当白酒企业熬过一季度后,摆在眼前的二季度显得更加难熬。“一季度,虽然2、3月份的销售非常惨淡,但1月份有春节前消费旺季的业绩支撑,而且这部分营收往往占一季度的半壁江山。至于名酒企业,一般在年前就收到了一季度账款,所以一季报难以反映当季真实行情。”6月29日,成都亦杰商贸公司负责人杨华伟认为,二季度经营状况会比一季度更难,“一来,二季度没有大的消费节点可抓,加之宴席市场尚未恢复,酒业经济还不活跃;二来,白酒属于重资产行业,部分中小酒厂能撑过一季度,但通常难以撑上半年,很多中小酒厂目前已处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多家酒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疫情考验下,白酒行业面临严峻考验,两极分化愈演愈烈,资源、市场等要素将加速向优质白酒厂商集聚,无论是白酒专卖店与运营商,还是中小白酒企业,都面临严峻的淘汰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