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荒废”了近两年的东拉山景区游客中心。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荒废”了近两年的东拉山景区游客中心。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的东拉山大峡谷景区(以下简称:东拉山景区)可谓“命途多舛”。

  该景区2005年由四川省地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邦公司)开发,先后受到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影响,门票收入遭遇“拦腰斩”。2013年9月,该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2017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7万人,创开业以来的最高纪录。

  好景不长。2018年5月,因景区的暗访得分“不及格”,景区面临被“摘牌”的威胁,由此而引发宝兴县政府与地邦公司之间的“闹离婚”。

 2013年9月,东拉山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 2013年9月,东拉山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

  宝兴县政府于2018年7月27日发出通知,欲解除与地邦公司签订的合作开发经营合同,收回景区的经营权。4天后,因景区遭遇连续降雨,宝兴县旅游局通知景区暂停营业。此后,东拉山景区至今仍处于停业状态。

  地邦公司认为政府无权解除合同,将宝兴县政府起诉至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宝兴县政府随即提出反诉。2019年12月10日,雅安中院作出(2018)川18民初44号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双方“都存在不同程度未按照约定全面履行的情形”,即地邦公司并未按合同要求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宝兴县政府也没有履行“逐步关闭景区内所有矿山”“确保旅游线路的畅通”等义务。法院判决,宝兴县政府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地邦公司可向宝兴县政府主张损失赔偿。

  地邦公司不服判决,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目前,四川省高院尚未作出二审判决。

  7月8日,宝兴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相关部门暂时不便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