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集气站 摄影 罗轩301集气站 摄影 罗轩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7月18日晚上8点45分,因连降大雨诱发地质灾害,造成中石化普光气田301集气站3号线泄露 。事发后,企地双方紧急通知周边群众连夜撤离。当晚10点45分,险情得到控制,被疏散群众陆续返回。

  “晚9点左右,突然闻到空气中有一股臭鸡蛋味道,感觉地皮和房子也在颤抖。”此次泄漏地点位于四川省宣汉县普光镇陡梯村境内。19日上午,面对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村民们对头天晚上发生的一切还心有余悸。“当时都闻到了很大的臭味,搞不清到底什么情况,只知道肯定是气田漏气了。”

发生管道泄漏的集气站 摄影 罗轩发生管道泄漏的集气站 摄影 罗轩

  “赶紧撤离!”平时就被告知如何处理的村民,找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子,迅速向下游的平安地带撤离。此时,当地村镇干部和中石化普光气田的工作人员也赶来,协助疏散群众到另一个村的安全地带。

  “9点多开始转移的,晚上11点多安全回到家。回去后都还有一股臭味,很久才散了。”两个多小时后,确定平安了,村民们才陆续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