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资间打通城际“断头路”项目开工仪式。成资间打通城际“断头路”项目开工仪式。

  资阳:轨道交通未来连接成都地铁

  相比德阳、眉山,资阳虽没有接入成都城市轨道网,但却有其独特的优势。

  去年1月,由资阳与成都共同发售的“天府通·成资通”公交卡正式发行,两地实现公交“一卡通”。记者从资阳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成资通总发卡量已达12.5万张。2019年以来,资阳人到成都刷卡的次数已突破43万次。

  据了解,成都地铁18号线四期,将延伸至简阳南站,并预留天府国际机场南站引出轨道交通资阳线。可以预见,资阳到成都的距离将更近。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已进入地质勘察设计阶段,资阳城区多个勘察点位已打围施工,地质勘察人员正进行地质采样、岩层分析等。

  根据《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公告版)》显示,在轨道交通方面,成都往资阳方面还拟规划新增S14、S17等线路,实现东部三大新城与资阳互通,并通过成渝铁路与成都互通。

成德通卡可在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刷卡乘车。成德通卡可在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刷卡乘车。

  而在高速路网建设方面,成资渝高速、成资大道等成资间几条重要交通要道也按下“快进键”。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是全国首条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截至7月中旬,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资阳段)累计完成投资122.2亿元,全线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根据计划,成资渝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资阳在联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航空港方面,将更具优势。

  今年,成都、资阳的两家公司还签订了“绿色资阳”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零碳交通体系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能源利用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继资阳“天府通”、成资通、成德眉资“一卡通”后,成资同城化在交通领域的又一实质性突破。

  此外,打通城际间的“断头路”,也成为推动同城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5月8日,成都市发布了《成德眉资打通同城化城际“断头路”行动计划》。据统计,成德眉资打通“断头路”项目共计15个,项目总投资约172亿元。其中,成资间6个“断头路”项目,分别为城际快速通道1条、县乡道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