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私人不得擅修文保“危房”成难题

  67岁的熊东其是地地道道的古镇人,他家的房屋,从曾祖父到自己,已经住了四代人。在这个年纪,儿女早已成家在外买房,熊东其却从未要想过离开自己的老房子。

福宝古建筑群  图据网络福宝古建筑群  图据网络

  面对日渐败坏的老屋,熊东其很想维修加固,十多年前他就和妻子开始计划,但面对一道道审批“门槛”和高昂的维修费用,夫妇二人只得作罢。

  在熊东其看来,自己和祖祖辈辈一样,将在老屋过完自己的一生。同时,熊东其也很懊恼:房子在老一辈手里都好好的,难道到自己这一代就要败了吗?

  和熊东其有着同样想法的住户不在少数,连续暴雨后,邓强老屋灰瓦结构的屋顶漏水严重,雨水沿着木板漏到楼下,不仅影响了自家生活,也影响楼下其他住户。

  今年7月6日,邓强通过网络问政咨询“福宝古镇老街老屋拆除维修等问题”,经过转达后,7月8日,福宝镇政府答复,称“古镇古街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由户主提出书面申请,行业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勘察,提出改建或重建意见,按照原面积、原高度、原风貌不变,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加固或改建。”

  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邓强临时请人检修了房屋,但在他看来,这样的检修“治标不治本”,明年雨季来临,老屋可能还会继续漏水,甚至愈演愈烈。